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Adrianne

電影隨筆|《比利·林恩的中場戰事》——老派浪漫故事之必要

我們都喜愛浪漫的愛情故事,對吧?總愛問也愛聽...



因為浪漫總使人嚮往與帶來希望。

身體裡流著浪漫感性的血液如我,閱聽著他人的浪漫與貼心,與自身經驗交叉相驗後,才發現我的浪漫不是浪漫。有時候,人們常說的浪漫降臨在我身邊時,反而覺得不自在,甚至感到權力被搶奪了(好啦!我有病,事實上沒那麼嚴重) 那麼我對於浪漫的理解又是什麼呢?我想是得透過練習的,沒錯浪漫需要練習,練習是將行為與態度演化成習慣,不是刻意,而是淺淺地埋在時空裡,這段過程裡,便產生浪漫,淡淡地散發微光,不刺眼卻很紮實。我認為這樣的浪漫是歷久彌新的,那你呢?如何定義你的浪漫...又是如何自如演繹浪漫?

好,既然意識到我不是個傳統上感性浪漫之人,我為自己套上另一個形容詞,「Sentimental」,感性之虞,還多了幾分多愁善感,以及對日常的敏感度。早些日子,去欣賞了安神新片《比利・林恩的中場戰事》未來 3D 版本,因先前看過幾篇負評,所以心裡也有個底,但就是想一探究近關於未來影像敘述是怎麼一回事。電影裡的時間不長,頂多兩天,去蕪菁存後更聚焦在 Halftime Show 的時空裡,透過主角的意識流,卻帶觀眾經歷了一場未完地戰爭,甚至餘韻猶存,映後幾天腦中還是浮現幾個深刻畫面。電影裡最值得玩味,同時也撼動我心的是主角比利·林恩 Billy Lynn 的 PTSD,藉由他的創傷壓力症候群去嘲諷現今媒體膚淺表象、美國戰爭愛國議題、英雄主義,以及資本化功利的商業思維等等,這些繁冗的議題,隱晦地一一浮現,透過李安式的優雅,深深地刺穿每個人的肌膚,直達心臟!

換個方式說,當我戴上 3D 眼鏡,首先得適應電影的色調,或許是要拋開對過往電影的刻板印象,必須暫時遺忘舊有電影給予我們的真實(我們知道電影並非真實的事實)。電影《比利・林恩的中場戰事》的色調過於接近生活(超越真實的真實感)對!就是我們的日常色彩(帶有瑕疵的顏色),觀影中,對於能從電影裡看見生活日常,相當驚艷,儼然成為一種嶄新的觀影經驗(不知道李安是否就是要我們獲得這種感覺?)。另一方面,是演員的眼神,彷彿像是他就活生生的在你面前,有一大部分的時間,都因從他的雙眼感受到貨真價實的悲傷、純真、對熟悉的事物產生疑惑等而感動不已。電影敘事的表現太過細膩了,宛如高級訂製服般,一針一線極微完美的製作每個細節,成品可能精緻到你想捨命擁有,但卻又承受不起其價值。

或許,自己都會認為我對電影的評價過高了,整體劇本的強度支撐不了創新的技術,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半場秀與主角比利·林恩 Billy Lynn 和 由Kristen Stewart 飾演 凱瑟琳 Kathryn 的對手戲,這兩大部分展現豐富的電影能量。再者,我也只是想利用《比利・林恩的中場戰事》與一般電影來比喻浪漫的詮釋,未來 3D 的浪漫講求的是細膩、觀察與感受他人能量的感性,而一般電影通指的浪漫是直接、滿足,以及帶著光芒的,沒有好壞,純粹是個人喜好。 最後,也是想推薦大家進電影院支持一下,支持導演的勇氣,對於藝術創作的渴望與突破!沒有什麼是可以一步到位的,但不跨出去,是永遠到不了理想標竿的。

bottom of page